是农机事故,还是交通事故?
留言内容

留言者: sqzping
请教个问题:事由:一位农村的农民,拥有一辆拖拉机(农村的这些拖拉机都不办证、保险的)。当时拖拉机停在镇上的农贸市场附近,车上放着铝合金窗框,一个骑电动自行车的人撞上去,住院花了6万。原告起诉,认为该农民无证驾驶,车未上保险。私下和解说:赔2万。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书上写:原告负主要责任,被告负次要责任。请问有什么证据可以为被告上诉?
来自: 121.229.54.229 留言时间: 2010/11/17 14:24:05
回复内容
  第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拖拉机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农业部第42号令)、《拖拉机登记规定》(农业部第43号令)等法律法规规定,拖拉机驾驶员应当依法申领驾驶证和使用驾驶证;拖拉机应当依法进行注册登记,领取号牌;拖拉机应当按照规定上“交强险”。

  第二、拖拉机无号牌、驾驶员无驾驶证,承担道路交通违法行政责任;拖拉机无号牌、驾驶员无驾驶证,并不一定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该农民承担民事赔偿责任的前提是有主观过错,并且该主观过错(违法停车行为)与事故的发生具有因果关系,即在明令禁止停车的路段违法停车,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否则该农民不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以上意见仅供参考。

回复: lawyerchen 回复时间: 2010/11/17 17:32:54
【关闭窗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