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金玉良言 >> 文章正文
重大决策的不可行性研究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重大决策的不可行性研

     阅读提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不仅要听取可行性分析报告,而且要认真研究不可行性分析报告的合理性,才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决策失误。

 63,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指出,很多人认为“只要不把钱装进个人腰包就没事”,但领导人决策失误带来的巨大浪费,比装进个人腰包更严重。他说,很多单位浪费太多,盖一个办公楼要花几十个亿。

    目前,由于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已经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估算,由于决策失误,全国地方政府债务至少在1万亿元以上。决策失误在我们国家何以如此严重?

    我认为,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决策机制漏洞太多。二是决策问责制度缺位。前者,增大了决策失误的几率,使决策失误看起来更像是必然的结果而不是偶然的结果。而后者,则导致决策者权责不对等,他们只承担由正确决策所带来的收益,而不必承担由于错误决策而造成的损失,这使得他们常常无所顾忌。

    西方国家施行的可行性研究与不可行性研究的配套决策机制,能够很好地避免决策失误的发生。而我们国家在决策时,基本上做的都是可行性研究。由于决策往往是领导意志的体现,论证小组自然选择投其所好,通过可行性分析,来保持与决策者的一致,而对不可行性因素则避而不谈,甚至伪造数据、歪曲事实,将可行性研究变成了官员贯彻自己意志的工具。决策焉能不失误?

     作者:周金海  来源:2006-06-11《上海证券报》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