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金玉良言 >> 文章正文
★聘请哪一个律师?兼谈律师的“德、识、才、学”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陈广生律师  来源:  阅读:

聘请哪一个律师?兼谈律师的“德、识、才、学”

北京市中元律师事务所 陈广生律师 2007-03-08

  聘请哪一个律师?如何判断律师的德、识、才、学?这是每一个需要聘请律师的公司企业(当然也包括那些已经摊上刑事、民事官司的当事人)面临的最头疼的问题。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作为一个需要聘请律师的当事人,你很难通过和律师见一次面,喝一杯茶,就能够对律师的执业水准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如果真是这样,那您可就是传说中能够识别千里马的“伯乐”了。业内的律师朋友们也发表过不少关于这方面的文章,我读后深受启发,也想发表一些个人见解,供需要聘请律师的公司企业参考。

  业内律师朋友们大多认为:律师出于专业的训练,大多数口才很好,在争取法律服务项目时也都会讲得头头是道,但在公司企业真正遇到法律难题时,律师的实际工作能力则受到严峻的考验;尤其是最近几年,律师职业在社会上的口碑并不太好,有很多人对律师有看法,我在blog.hc360上转贴网友被代理人的一篇题为律师不应只受到过低的鄙视的文章就充分的说明了这个问题(http://blog.hc360.com/portal/personShowArticle.do?articleId=104114)。那么,公司企业界的朋友能不能在签订法律顾问合同或者签署委托代理协议之前就将律师看得一清二楚呢?在下结合多年执业经验,也总结出了四个要点,即从德、识、才、学四个方面考察您即将聘请的律师是否符合您的实际需要。

  为每一个律师必须具备的首要条件。那种被人评价为缺的律师是律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尽管为数不多,但影响极坏。那么律师应当具备那些优秀的品德呢?在下认为:第一,要严格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全心全意的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第二,在维护委托人的合法权益过程中,要不惧任何困难和危险,尤其是不惧怕公权力和社会黑恶势力给律师执业造成的困难和风险。

  在这里指的是见多识广,它来源于律师长期的执业实践经验的积累。据央视国际报道,我国截止到目前仍有206个县没有律师,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试想在这些地区开办律师事务所连最基本的生存问题都解决不了,见多识广从何而来(http://www.bjlawyer.net.cn/ShowArticle.shtml?ID=2006123118361645532.htm)。而在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地区是中国的政治、经济、金融、科技、文化的中心,为律师的成长提供了最为适宜的环境,整体素质在国内也是最高的。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律师不可能做到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能够做到一专多能已经实属不易。这里的多能指的是律师办理普通的民事、经济、劳动、行政、刑事案件的能力,这是每一个律师都应具备的执业能力,这是基础。但能够真正做到多能绝非朝发夕至,需要长期的执业实践经验。

  这里的一专是指该律师在某一专门法律服务领域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可以为该领域的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法律服务。例如:金融领域、建筑领域、房地产领域、知识产权领域等等。

  指的是律师的才华,这是德、识、学三者融合在一起的外在表现。律师应当有学者的风度,庄重大方,谈吐文雅,才华横溢,做律师就要做专家型律师。

  ,就是指律师的最高学历。现行的中国法律法规已经浩如烟海,据北大法律信息网统计,截至到2007215,收入该法规数据库的内容是311483篇,没有任何一个律师能够全部记忆在头脑中,所以律师最关键的学识不是过目不忘,而是掌握法理,也就是掌握法律的基本原则。

  学历和工作经历都是衡量律师水平的重要因素,但是律师职业对从业者的综合素质的要求远高于其他行业,长期的实际执业经验对每一个专业律师都是十分必要的。

  按照《律师法》的规定,我国律师的学历从本科毕业到法学博士甚至海外归来的洋博士即海归律师都有。但博士律师打起官司未必就胜诉,硕士、本科学历的律师打起官司未必就败诉。一个案件的胜诉与败诉可以说与律师的学历没有半点关系,您必须清楚律师的学历并不代表他的实际工作能力,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但律师长期的执业实践经验则是聘方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美国等西方国家,高中毕业后是不能直接报考法学院的。必须先读一个其他专业,如金融、建筑、计算机等专业,毕业后才能报考法学院读法律,这有点像我们设置的法律硕士学历教育。因此,我们的律师有很多在本科阶段学的不是法律,他读的可能是医学、金融、建筑、管理等专业,他是在研究生阶段读的是法律或者第二学历是法律专业。我们认为某位律师如果有在某一领域工程技术人员的阅历,那么他在处理和自己以前工作相关的法律事务时必然会比其他律师更加得心应手。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聘请律师之前,首先要考虑您的实际需要。一个法律关系简单的债务纠纷,您就没有必要非得聘请名律师、老律师。因为名律师、老律师大多要务缠身,不能专著为您一人服务;其次,从律师收费的角度看,名律师、老律师的收费完全有可能比其他律师贵上好几倍。简单的法律事务,普通的律师都能办好,您没必要花几倍的价钱聘请一个知名度很高或者实践经验丰富的律师。但您也要切记,对于复杂的法律事务,必须聘请有多年执业实践经验的专业律师,尤其是万万不可出于少花点银子的目的,对于复杂法律事务聘用收费低的律师。

  另外,应当首选在中国本土长期执业的律师,不要误以为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中国本土长期执业的律师熟悉中国的国情,有着长期在中国本土作战的实践经验,对于中国的事情最有发言权。海归律师或者洋律师他们不一定能够念好中国这本,他们也有一个水土不服的长期过程。

  以上内容是本人一家之言,仅供朋友们参考,不妥之处敬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