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施工 >> 法律实务 >> 文章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如何搞好施工索赔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尤秋铭  来源:  阅读:

如何搞好施工索赔

【摘要】索赔不只是在工程竣工结算时才做的工作,而是从工程中标、签订合同直到竣工结算,贯穿施工全过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索赔工作必须做到有理有据,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关键词】经营管理合同管理施工合同施工承包索赔效益

一、前言

由于建筑行业竞争激烈,施工企业过多,而建设项目较少从而导致“僧多粥少”的局面。发包方与承包方很难形成平等的经济合同关系。施工企业为了能够中标,不得不放弃部分应得的利益,以低价投标。建设单位也趁机压级压价,致使施工企业的经营风险提高,经济效益下降,降低了企业的生存发展及竞争能力。

我国加入WTO以后,将与国际惯例接轨。建筑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在国际承包工程的竞争中,有一句口号叫“中标靠低价,赚钱靠索赔”。这充分反映了索赔工作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好索赔工作,就可为施工企业争取到应得的补偿,有力保护自身的利益,获取更大的利润。所以,施工企业必须重视并做好索赔工作。索赔,不是项目负责人、预结算人员等一两个人的工作;而是所有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相互配合、认真研究、共同参与的工作。索赔,也不只是在工程竣工结算时才做的工作;而是从工程中标、签订合同直到竣工结算,贯穿施工全过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做好索赔工作必须做到有理有据。

“有理”才能提出索赔;“有据”才能索赔成功。所以,必须做好索赔资料的收集、整理、签证工作。

二、索赔工作的四个阶段

1、工程施工前的准备阶段

施工企业参与工程投标中标后,应及时、谨慎地与发包方签订《施工合同》。合同内容应尽可能的考虑周详,措词严谨,权利和义务明确,做到平等、互利。合同价款最好采用可调价格方式。并明确追加调整合同价款及索赔的政策依据和方法,为竣工结算时调整工程造价和索赔提供合同依据和法律保障。工程开工前应搜集有关资料。包括工程地点的交通条件、“三通一平”情况,供水、供电是否满足施工需要?水、电价格是否超过预算价?地下水位的高度,土质状况,是否有障碍物等。组织各专业技术人员仔细研究施工图纸,互相交流,找出图纸中疏漏、错误、不明、不符合实际、各专业之间相互冲突等等问题。组织有关人员认真会审图纸,解决上述问题,明确施工做法,落实材料、设备的规格型号和质量档次要求。认真做好施工图会审纪要。施工图会审纪要是施工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索赔的重要依据。施工单位必须重视图纸会审。根据所掌握资料详细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并经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签字认可。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的编制必须符合实际,考虑周到明确施工工艺流程和施工操作做法。对涉及工程结算或索赔的施工做法更应制定详细。例如,该工程使用哪些大型机械;大型机械的型号或功率是多大;大型机械进出场几次;基础如何挖土方;放坡多大;土方是否外运;运距多少;是否回运土或购买土方;基坑如何支护;是否需要降水;基础如何处理;是否使用商品混凝土;是否泵送;运距多少;石子粒径多大;塌落度是多少;是否全封闭施工;钢筋是否采用电渣压力焊等新工艺施工;门窗等预制构件是否场外加工;如场外加工其运距是多少;冬雨季施工是否采用特殊工艺;等等。上述资料均有可能成为索赔的依据。

2、施工过程的收集、签证阶段

施工过程中应做好施工日志、技术资料等施工记录。对停水、停电的时间,材料的进场时间、数量、质量情况等,都应有详细记录。及时办理设计变更、技术核定、工程量增减变更等签证手续。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的临时决定、口头交待、会议研究、交来信件等应及时收集整理成文字资料。必要时可对施工过程照相或摄像作为资料。甲方指定或认可的材料,实际价格高于预算价(或投标价),按规定允许按实找差价的;或采用的新材料没有预算价,或改变材料的规格、质量档次导致材料价格变化较大等情况,应办理价格签证手续。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施工,没有相应预算定额计价的,应收集有关施工数据,编制补充预算定额,经建设单位或有关部门认可,作为结算依据。也可与建设单位协商价格。因建设单位或监理单位责任造成工程返工、停窝工、增加工程量等,应要求工期顺延,并提出索赔。因特殊情况导致施工难度增加,材料损耗增大,或工期延长,也应提出索赔。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中需要修改、补充、明确的内容也应及时签证。

3、工程竣工结算时的资料整理、索赔立项阶段

工程竣工时将有关资料汇总整理。仔细研究资料,根据定额及有关规定编制竣工结算。将施工资料与招标文件;竣工结算与投标预算,分别对比分析。分析出哪些项目不在投标范围内,属于增加项目;哪些项目属于工程量增减项目;哪些项目的实际价格高于投标价格;哪些项目属于变更项目;哪些项目属于非施工单位原因造成的费用增加或经济损失,应由建设单位给予补偿。根据有关法规、政策依据,向建设单位提出追加工程造价或索赔请求。

4、据理力争,依法索赔

做好索赔工作需具备三方面的知识。一是了解有关法律政策,如《建筑法》、《合同法》等。二是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预算定额》,了解定额的测算方法,熟悉定额的内容,具有丰富的预结算经验。清楚省、市有关工程造价方面的政策及文件。三是具有一定的施工经验,知道工程施工的实际情况,对施工规范非常熟悉。在进行索赔时,必须做到“理由充分,证据确凿”。如果没有有关法律、政策、规定作依据,索赔理由就很难成立;如果没有充足的证据,索赔就不能成功。索赔时,要以理服人,心平气合地与建设单位协商。如存在分歧较大,应及时请有关部门调解仲裁。必要时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三、结束语

索赔工作关系着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所有施工管理人员都应重视索赔,知道索赔,善于索赔。并把索赔工作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同时,加强施工管理,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空间。

    作者单位: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 尤秋铭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