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房屋租赁 >> 文章正文
北京拟强制征收房屋出租税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北京晚报  阅读:

             北京拟强制征收房屋出租税

 

          信息来源:北京晚报     2007-3-5 15:59   傅洋 李海霞

 

      “本市个人出租房屋收入应按5%综合征收率征税执行已有一月,但记者从多家中介公司了解到,这些天来,很少有人询问关于出租房屋需要交税的事情。主动向地税部门递交登记材料、申报房屋出租纳税的房主也是少之又少,大概只有7%左右。

 

  主动缴税房东无几

 

  按照北京市地税局下发的《关于个人出租房屋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从今年21日起,个人出租房屋收入将严格按照5%综合征收率征税。然而根据去年市建委相关部门估算,本市目前约有120万套出租和借用房,按平均月租金1700元,每年10个月出租期粗算,本市每年应有10亿元左右的房屋出租税,但现在远远达不到这个数字。

 

  房源没有统一备案

 

  对于房主反应冷淡,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一是多数出租房主纳税意识较差,甚至把房客说成是亲戚暂住来逃税。二是因为按照相关规定,房主应到公安部门登记备案,并到税务部门自行申请纳税,但不少房主嫌麻烦,采取你不收,我不缴的态度。此外,出租房屋征税难还难在许多房源没有备案,税务机关无法排查。北京中介协会会长告诉记者,具体哪个区到底有多少套出租房根本没法统计,不可能实现监督,因此强制征收还有些困难。

 

  街道代征摸清房源

 

  个人出租房屋税款的征收由于其隐蔽、零散和随意,税务机关很难发现与认定。但是,一些区县的税务部门开始实施一些对策,如请街道管片代征。北京一城区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就是请街道代征出租房屋税,通过流动人口来掌握房源。按照流动人口办公室提供资料,各街道对本区域内的外来人口最清楚,连带对出租房屋情况也最了解。同时,以财政收入返还奖励,街道积极性很高。该区去年年底实行街道代征出租房税以来,出租房征税额是往年同期的3倍。

 

  出租房征税拟强制

 

另据了解,本市相关部门正在起草《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该《办法》将界定、规范房主、中介、租房人三方的责权利。对于如何强制执行,据参与该《办法》草拟的人士透露,有可能采取协管员入户登记等方式进行管理,但因为协管员归口、工资来源等问题还在研讨中,此方式并未最终确定,如采用此方式,本市将有1.6万名左右的协管员参与此项工作。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孙红丽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