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法专栏 >> 理论研究 >> 文章正文
李某的行为是否构成职务侵占罪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李某的行为是否构成职务侵占罪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网站

 

http://www.hl.jcy.gov.cn/detail.cfm?newsid=278A41962D&id=209F538539EDFDDD0EC4FBF3473C86D9C4DD13FF


    一、 案情介绍


   
犯罪嫌疑人李某在1999年至2000年任某区燃料公司出纳员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侵占单位的占线费、管理费等共计人民币5100余元。
   
二、 分歧意见


    
对李某的行为在罪与非罪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


第一种观点认为李某的行为不构成职务侵占罪。理由是职务侵占罪的立案标准是1998年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和黑龙江省公安厅关于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三、五、八章的解释当中规定的追诉标准是10000元,2004年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明文规定立案标准是5000—10000元,2004年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和黑龙江省公安厅联合下文规定追诉标准是5000元,李家山涉嫌职务侵占是发生在1999年至2000年期间,犯罪数额是5100余元,按涉嫌犯罪时的立案标准不构成犯罪,按照2004年以后的新立案标准就构成犯罪。根据我国刑法对犯罪行为适用的从旧兼从轻的原则,李某的行为就不构成职务侵占罪。

 


     第二种观点,认为李某的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理由是,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的行为。本案中李某所在的单位性质是股份制企业,虽然黑龙江省人民高级人民法院、黑龙江省人民检察院和黑龙江省公安厅关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三、五、八章解释当中规定的职务侵占罪的追诉标准是10000元,但具有司法解释权的只有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规定职务侵占罪的立案标准是5000—10000元,所以李某的将本单位5100余元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其行为符合职务侵占罪的犯罪构成,应以职务侵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笔者同意第一种意见。

 

来源:齐齐哈尔市碾子山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刘杨    审核:韩玉富
录入:太峰   

 

http://www.longjianwang.com

 

20050811-11:07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