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事判例 >> 民事判例 >> 文章正文
死者家属按香港标准索赔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死者家属按香港标准索赔

200505300236分  来源:新闻晨报

   颜斐

  晨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在北京凯迪克大酒店“7·13”火灾中死亡的香港学生蔡芷欣、刘凯儿的家长再次将凯迪克大酒店和两名肇事小男孩告上法庭,索赔近600万元。目前,北京二中院已立案受理。在此次诉讼中,他们依据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人身损害赔偿司法解释要求按香港地区人均收入水平进行赔偿。

  2002713,蔡芷欣、刘凯儿入住凯迪克大酒店1022室。当日2240分许,由于住在1020房间的李逸熙、邓永光在房间内划玩火柴后离开而引发火灾,酒店没能及时救助,致使蔡芷欣、刘凯儿被弥漫浓烟窒息死亡。酒店对此次火灾负间接责任。

  据原告的代理律师介绍说,20045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赔偿权利人举证证明其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受诉法院所在地标准的,残疾赔偿金或者死亡赔偿金可以按照其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相关标准计算。2004年香港的月人均收入约一万港币,如果按此标准计算,蔡芷欣、刘凯儿的死亡赔偿额为240万港币,折合人民币将近220万元。如果适用死亡发生地(北京)的生活标准进行计算,每个死者的损害赔偿仅为312756元。原告的代理律师认为,按照新的司法解释,此案应对今后国外或者港台地区在大陆法院的损害赔偿案件起到重要的参考价值。

  以往在审理此类案件中,法律对于应该依据哪里的经济状况来支付赔偿金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也有法律界人士认为,港澳地区及外国人是否能够按照此司法解释计算赔偿依据在司法实践中还有分歧。但记者了解到,在目前的一个判例中,一位在中国被打伤的外国公民参照国外标准提起民事赔偿后,法院以稍高出国内的标准来认定了赔偿金额。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