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刑法专栏 >> 刑事判例 >> 文章正文
职务侵占罪案例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97修订)

释义标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2004)释义 第二编 分则_第五章 侵犯财产罪

法条内容:

  第二百七十一条 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有前款行为的,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三百八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释义内容:

  【释义】 本条是关于职务侵占罪及其刑事处罚的规定。
  这里所说的“侵占”,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本单位的财物的行为。“公司”,是指依照公司法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是指进行企业登记从事经营活动的非以公司形式组成的经济实体,如厂矿、商店、宾馆饭店以及其他服务性行业。

        构成本罪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主体是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

  2、行为人必须具有侵占本单位财物的行为,即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的便利,将本单位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且数额较大的行为,如经理将应为本单位的财产收入转到个人帐户或者私自送给他人;会计人员将公司收入不入帐,据为己有等。利用职务的便利,主要是指行为人利用其在本单位中所担任的职务形成的便利条件将本单位的财物非法占为己有。

  3、行为人在主观方面,是故意的,犯罪的目的是非法占有本单位的财产为己有。过失不能构成本罪。

  根据本款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侵占本单位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第二款的规定是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和国有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国有单位委派到非国有公司、企业以及其他单位从事公务的人员,利用职务的便利,侵占本单位的财物,依照本法第三百八十二条、第三百八十三条的规定定罪处罚的规定。即本款所列人员有前款行为的依照本法关于贪污罪的规定定罪处罚。

实践中,为了正确审理贪污罪、职务侵占罪案件如何认定共同犯罪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作了如下解释:1、行为人与国家工作人员勾结,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职务便利,共同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以贪污罪共犯论处。2、行为人与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勾结,利用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人员的职务便利,共同将该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以职务侵占罪共犯论处。3、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中,不具有国家工作人员身份的人与国家工作人员勾结,分别利用各自的职务便利,共同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的,按照主犯的犯罪性质定罪。

 

 ·张立刚职务侵占案 (2006-09-26)

 ·姜立、张威职务侵占案 (2006-08-23)

 ·王伟、方辉、李莹职务侵占案 (2006-08-23)

 ·邹晓勇职务侵占案 (2006-06-21)

 ·李剑职务侵占案 (2006-06-19)

 ·赵灵辉职务侵占案 (2006-06-15)

 ·回滨职务侵占案 (2006-05-25)

 ·郑国军职务侵占案 (2006-04-25)

 ·张良职务侵占案 (2006-03-15)

 ·黄娅琴职务侵占案 (2006-01-25)

 ·易三健职务侵占案 (2005-10-08)

 ·王某职务侵占案 (2005-08-30)

 ·于春美职务侵占案 (2005-08-23)

 ·赵玉南诈骗、职务侵占上诉案 (2005-08-02)

 ·吴定岳诈骗、职务侵占上诉案 (2005-07-07)

 ·张卫东职务侵占案 (2005-06-13)

 ·王德玉贪污,李锦梅贪污、职务侵占案 (2005-04-30)

 ·朱健生职务侵占宣告无罪上诉案 (2005-04-13)

 ·朱征明职务侵占宣告无罪案 (2005-04-01)

 ·黄福旺、黄素清、黄素兰职务侵占案 (2004-12-16)

 ·水麒梁职务侵占、公司人员受贿案 (2004-08-20)

 ·王荣云、文琛、董春华职务侵占案 (2004-08-04)

 ·王法旺职务侵占案 (2004-05-14)

 ·杨华荣职务侵占、受贿案 (2004-01-20)

 ·李海祥、薛润生、王玉兵职务侵占案 (2003-12-25)

 ·李志钢、郑建忠、陈新国、孙黎明职务侵占案 (2003-10-27)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