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金玉良言 >> 文章正文
★ 诚信不仅仅是精英们的话题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对话》现场嘉宾,左数第二位是慧聪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凡生先生

央视国际www.cctv.com  20070309

诚信不仅仅是精英们的话题

北京市中元律师事务所 陈广生律师

  我是经常关注郭凡生先生在央视的发言,了解郭凡生先生的观点和看法。昨天上午接到朋友的短信,告之晚上CCTV-2陈伟鸿主持主持的《对话》节目有郭凡生先生参与,我于晚10点早早的就将电视频道调整到CCTV-2,该节目大约是晚上1015分开始的。

  参加此次节目的嘉宾有:慧聪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郭凡生、青岛啤酒集团总经理金志国;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家祥。

  上述参加此次《对话》节目的七位嘉宾可谓是中国企业界的风云人物,发言各个掷地有声不再重述,我作为一名草根人物也想借郭凡生先生关于诚信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目的是为建立诚信体系奉献一点微薄之力,不妥之处,敬请各位朋友批评指正。

  郭凡生先生讲:回到现代社会,说商人要诚信,大家把责任都归于企业家。其实,诚信应是一种制度,由三方组成,是个等边三角形,一边是企业家,另一边是公民和用户,三边是政府,如果没有三方建成的诚信体系,光我们企业家讲诚信的结果就是悲剧。我们也有很多苦恼,某些政策方面的不利,导致一种怪现象,就是让不诚信的人挣了钱,让诚信的人赔了钱。政府要帮助社会建立诚信,应该倡导全民诚信

  我认为郭凡生先生这个话题仅仅是开了个头,现在为什么要讨论诚信?就是因为现在不讲诚信的人太多了。

  为什么有人敢于不讲诚信,而且还挣到了钱?为什么做生意时买主害怕给了卖主钱,卖主不给货,反过来卖主如果先发货又怕买主收到货后不给钱。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

  我国不是没有法律,但打过官司的人都知道打官司难!债权人为了应付官司必须花费大量的时间以及人力、物力和财力,官司打赢了,您仅仅是得到了一张法院生效的判决。但判决书仅仅是一张纸,不能当钱用。您下一步是要按照诉讼程序到法院申请执行,执行那就更难了。我所经手的案子最终没有拿到钱的是绝对的多数,个中原因极为复杂,一言难尽。但是,债务人去向不明以及债务人丧失偿债能力绝对是法院生效判决不能履行的最主要原因。

  在下要告诉每一个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讨回债权的朋友:一是您有理但您不一定能打赢官司,二是您侥幸打赢了官司但您最终也不一定能拿到钱。

  我们无法也没有能力解决社会大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但从微观治理方面我们的意见是预防为主,不要等到您的债权处于危险之中,债务人已经资不抵债,(这时经济损失已经实际发生了),这时再好的律师也是没有回天之术!在我所接触到的企业家当中,大多数人却不是这么想的,认为不打官司请个律师做法律顾问白花银子,但是在公司企业运作过程中却舍得花学费,经常落入人家预先布置的法律陷阱,吃了亏,赔了钱,尽管有理也侥幸打赢了官司,最终却又没拿到钱。这时又抱怨人心不古。您要切记:这个世界没有法律是根本不行的,但法律绝对也不是万能的。

  我在前几年为一家香港银行在北京这边作房贷(房地产抵押贷款)业务,借款人是外籍(美国、英国、意大利、法国、德国、瑞典、阿根廷、南非、俄罗斯、日本、韩国等)以及港澳台人士。这里边有很多台湾人,经过我手签出去的贷款合同不会少于七、八百单,小单10几万20几万美元,大的一单有七、八十万美元。截至到目前,我还没有收集到有借款人不按时还贷这方面的信息(这使我减少了很多挣钱的机会)。

  上述这些借款人诚实守信,严格履行贷款合同约定的按时还款义务,我分析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人家信誉好,欠债还钱在人家的头脑中不亚于昔日的晋商,二是香港银行方面预防措施做得好,借款人不敢赖债不还,赖债可能付出的成本要远远高于守约成本(这方面我们的内资银行做的就不好,出现了多起骗贷案 http://rent.soufun.com/rent/news/932656.htm)。

  郭凡生先生提出的诚信应是一种制度,由三方组成,是个等边三角形。但是,在这个等边三角形中,三方的作用是不同的,政府是关键,在建立诚信制度方面起着主导作用。任何不讲诚信的公民个人或者是企业在强大的政府面前都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政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动真格的,要让不讲诚信的人挣不到钱,占不到便宜,还要让这种不讲诚信的人为他的行为付出代价。

  延伸阅读: http://www.bjlawyer.net.cn/ShowArticle.shtml?ID=200611242110485862.htm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