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金玉良言 >> 文章正文
企业法律顾问的作用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企业法律顾问的作用

相关信息来源网上,本站律师编辑整理

企业用得起员工就请得起律师,法律顾问的价值远大于法律顾问的收费。一个不需要法律顾问的企业是难以想象的! 
  法律历来受各大企业重视,很多企业设立了法务部,同时还聘请律师作法律顾问。企业设立法务部门与聘请律师作常年法律顾问或专项法律事务顾问并不冲突和矛盾,相反,二者有互补作用。顾问律师利用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个人的各种资源以及律师特有的权利等可以为企业开路,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法律上的指导,用法律为企业保驾护航,用法律和技能为企业预防和化解风险,创造最佳效益。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建立和世界经济全球化浪潮的汹涌而来,律师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进入商业领域和政府机构,为经济和行政决策提供帮助,已成为政治、经济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企业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从总体上说,可以起到如下作用: 
   (一)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预防作用是法律顾问的首要的、基本的作用。法律顾问可以凭借自己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对企业的经营决策、经营管理活动,提供法律意见,预见可能出现的风险或者为企业建章立制,处理经济活动中的法律问题,堵塞漏洞,从而避免和减少聘请方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二)处理已然的法律问题 
  尽管顾问律师对防患未然具有重要作用,但代理聘请方参加各类纠纷争议的诉讼、调解和仲裁仍是他们不可避免的一项工作。法律顾问较之发生争议后聘请的其他律师在处理法律争端问题上的优势在于,法律顾问更熟悉企业情况、了解业务机制,既能迅速胜任工作,又能站在企业全局的角度来考虑问题。 
   (三)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律师接受过法律专业训练,有客观、公正、逻辑严密的处理问题能力和较高的政策理论修养和语言文字水平。法律顾问一方面可以协助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工作制度;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法律培训、法律宣传,增强企业有关人员的法律观念,为聘请企业工作的规范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企业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具体说,可以起到如下作用: 
 (一) 规范经营管理,防范风险。 
  1.规范合同签订、履行,预防发生经济纠纷,防范合同陷阱; 
  2.规范和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包括人事、资金和其他财产等全部管理关系; 
  3.规范公司治理结构。 
 (二)保护企业及其股东和管理者的各项合法权利 
  1.保护和规范企业管理权和股东控制权等; 
  2.保护知识产权,如企业名称权、商标权、专利权、版权等; 
  3.处理应收帐款; 
   4.对侵权行为进行处理; 
    5.规范企业经营行为,防止企业领导人受到刑事追诉。 
 (三)为公司各项战略和交易提供法律指引,使企业利益最大化。 
  1.为企业经营和管理中的难题寻求法律上解决方法,如资产和债务重组、企业改制、融资筹资、分立合并、兼并收购、公司上市及与其它企业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等; 
 2
.应对国内和涉外法律事务,如技术引进或输出、对外投资、应对反倾销等。 
 (四)处理企业对外纠纷 
  1.发生纠纷后代理企业与其它企业进行协商以求和解; 
  2.代理企业参与调解、诉讼和仲裁,处理已发生的各种纠纷,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五)提升企业形象、表明企业的法律意识和企业的经济实力。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