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交通事故 >> 媒体报道 >> 文章正文
同命同价 四农民工车祸身亡获赔230万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4民工车祸身亡获赔230万 与城市人同命同价

2009072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通讯员 沈高轩 诸佳英 丁柯佳 记者 于英杰

无锡锡山法院判决一起交通事故赔偿案:安徽民工得与上海人同命同价

  交通事故中,若有农民死亡,法院判决时几乎形成惯例:按农民户口所在地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计算赔偿金,能获10万元就算高了,由此经常出现同命不同价的非议。日前,无锡市锡山区法院判决生效的一起交通事故死亡赔偿案,彻底颠覆了这一惯例:去年4名在上海打工的安徽民工回家过年,到沪宁高速无锡段时不幸遭遇车祸死亡。锡山法院不是按死者户口,而是按生前工作地的标准判决,最终,这4名民工共获赔偿金230多万元,不仅实现同命同价的司法公平,还创下全国民工个人交通死亡赔偿额的新高。到上周末,该案已执行100多万元。

  2008113日晚,在上海打工的周如平和15个月的儿子搭乘同在上海打工的老乡张德奎的轿车回安徽老家。同车的还有张道平和黄庆华两人。当晚1010分,当车子开到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锡澄运河大桥(桥面结冰)桥头时,发生了六车连环相撞的大事故。周如平、张德奎、张道平、黄庆华4人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在无锡锡山,4名受害人家属聘请律师,向锡山区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律师把所有与这起事故有关的,包括其他车辆驾驶员、车主、保险公司在内的15个单位和个人,全部作为被告,共索赔256万元。按什么标准计算死亡赔偿金,成为该案最大的争议焦点。原告代理律师主张,虽然4名民工户籍在安徽农村,但都在上海市区打工,应按上海市城镇户口的标准进行赔偿,每人死亡赔偿金应为472460元。

  对此,锡山法院表示认可原告的主张。民一庭庭长任笑均告诉记者,2003年底,最高法院在《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有一原则规定,死亡赔偿金按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计算;如果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的居民收入高于受诉法院所在地的,可按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的相关标准计算,共计20年。此后,江苏省高院出台一个配套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农村居民如果在某个城市连续工作生活满一年,其人身伤害赔偿标准,可按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承办法官张建华进一步解释说,这四名民工都在上海市区打工,从事非农工作,连续工作时间超过一年。

  最终,锡山区法院宣判,被告方赔偿原告各项损失和费用共计230余万元。按国内绝大部分地方的判决,法院如果对该案按4名死者户口所在地安徽省农村人均收入标准判决,死者家属仅能获赔30余万元,两者之间相差七八倍。正因此,省高院的有关专家表示,此案改变了同命不同价惯例,具有很强的司法意义。

  http://auto.ce.cn/main/xwzx/hyxw/200907/29/t20090729_19513478.shtml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