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法规汇编 >> 诉讼法专栏 >> 文章正文
北京高院成立全国首家执行信息查询中心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www.court.gov.cn  阅读:

北京高院成立全国首家执行信息查询中心

最高人民法院网站      www.court.gov.cn

2010-11-15 15:12:00 来源: 人民法院报

1113,全国首家执行信息查询中心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正式成立。通过查询中心,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的个人身份、婚姻、工商登记、企业代码、出入境、房产、车辆、土地权益和采矿权、人民币结算账户等各项信息,并且可以通过网络对被执行人的房产办理查封手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和北京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安顺出席启动仪式并为中心揭牌。
  长期以来,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难题。建立信息查询中心,实现对被执行人的身份、财产的信息共享和集中查询,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重要途径。从200911月起,北京高院分别向市公安、房屋管理等十余家单位提出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及在法院设立信息查询终端的方案,得到了这些单位的积极回应。北京市工商局开通了被执行人工商登记信息网上查询系统,市住建委为法院设置房产查询端口并且开通办理房产查封手续的通道,市公安局提供被执行人的身份、家庭、车辆和出入境信息,市民政局积极推动婚姻、救助等相关信息数据的对接工作。执行信息查询中心将这些系统整合成数据完备、功能齐全、运行顺畅的统一平台,法院能够从各协助执行部门的信息库中直接查询到被执行人的身份、财产信息,各协助执行部门也能够从法院获取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信息,对被执行人采取某些限制措施。
  江必新指出,执行信息查询中心是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执行义务的高压塔,是打击规避执行行为的桥头堡,是推进联动执行的风景线,是改革创新执行的大舞台,是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奠基石。希望北京市法院争当实现和维护群众权益的先锋队,争当能动司法的先行者,争当创新执行的领头羊,争当执行工作绩效考核的排头兵。
  王安顺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信息查询与财产控制、人身限制的一体化模式,实现执行信息的一站式查询。要进一步深化分段集约执行机制的改革,改变各个法院针对各个案件进行单兵作战的工作模式,实现对全市法院执行信息的集约化、规模化查询和执行财产的直接控制,从而使一个法院内部的分段集约执行转变成为全市法院整体的分段集约执行。要确保创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取得实效,通过高效、规范、透明的执行,最大限度地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北京高院院长池强出席了查询中心启动仪式。北京市住建委、民政局代表执行联动单位作了发言。(记者:鲍 刘玉民)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