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金玉良言 >> 文章正文
★ 有害的法律咨询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有害的法律咨询

有些法律咨询是成功的;有些法律咨询不但是失败的而且是有害的。

法律应用是一个需要经验和技巧的领域。

向高水准的律师进行咨询,在两种情况下咨询通常是成功的高水准的律师是自己的至亲好友或者自己支付了约定的律师费;在另外两种情况下,咨询咨询反而是有害的——希望不支付相应律师费就获得高水平律师的智力成果,或者为了节省律师费不充分咨询。因为,在后面两种情况下,有经验的律师不可能将最有价值的信息和盘托出,律师也绝对不可能全面了解情况并动态跟踪观察。但是,咨询人反而常常以为不付费咨询三个律师就可以得到法律问题的全部解决方案

后两种咨询之所以有害,是因为这两种情况下律师提供的信息绝对不完整,更是因为咨询人错误认为80%咨询和100%咨询的差距仅仅是普通的20%,他们没有意识到这20%甚至比例更小的部分才是方案成败的关键。三个有害的咨询,不会因为相叠加就变成一个成功的咨询——否则律师的咨询和法律方案将一钱不值。即使是几个互相印证的法律方案,也最多像几张80分的试卷一样,关键20分的答案仍然没有出现;更可能像几张几乎同样缺乏关键部分数据的工程蓝图,按图施工,损失可想而知。

高水平的律师,是能很好保护自己智力成果的人。

如果连自己的劳动都无法保护,这种律师怎么可能很好保护你的利益呢?反过来说,通常,也只有自作聪明企图剥削律师劳动的人,才会得到有害咨询。因为,如果你没有钱咨询,直接告诉律师,只要不是一心榨取律师劳动,高水平律师一般也不会因此给你提供有害咨询——至少,他们会明白告诉你,现在的咨询到哪一步,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问题因为律师费用问题而没有解决。

在现实中,有害咨询所导致的损失,最终有可能达到几万元、几十万元甚至更多。但是,一般来说,上千万元的案件,绝大多数当事人是不会斤斤计较律师费而不充分咨询的。(本文作者:吕俊山)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