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保险专题 >> 司法解释与司法文件 >> 文章正文
责任保险受害第三人可依合同及法律规定请求给付赔偿金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责任保险受害第三人可依合同及法律规定请求给付赔偿金

时间:2011-11-04 来源:中外民商裁判网

最高法院观点集成   责任保险合同的受害第三人可以依照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直接请求保险人给付赔偿金

    关键词

     责任保险  保险人  第三人  诉讼地位  赔偿金  独立请求权

      最高人民法院审判业务意见(民一庭倾向性意见)

    关于责任保险合同中受害第三人的请求权应如何认定问题,经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讨论,原则同意作者的意见,即受害第三人可以依照合同约定及法律规定直接请求保险人给付赔偿金。另补充认为:1、在受害第三人依据合同约定或者法律规定,直接向保险人行使请求损害赔偿,当其将保险人列为被告时,亦应将投保人列为被告,这不仅有利于案件真实的查清,也有利于保险人行使其抗辩权,并保护其合法权益。2、在被保险人与第三人发生损害赔偿诉讼纠纷时,法院通知保险人参加诉讼的,保险人的诉讼法律地位应为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孙延平:《责任保险人的诉讼地位如何确定问题》,载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编:《中国民事审判前沿》2005年第1集,法律出版社2005年版,第65--66页。

      附:问题的提出

    责任保险合同的受害第三人向人民法院起诉时,其责任保险人的诉讼地位应如何确定,审判实践中主要有两种不同的观点:第一种观点:应将责任保险人列为第三人,而不得将其列为被告。第二种观点:受害人受到侵害后,知道侵权人已进行责任保险的,侵权人怠于履行赔偿义务时,受害人可以在不起诉侵权人(被保险人)的情况下直接起诉责任保险人,或同时起诉责任保险人与侵权人,将责任保险人列为被告。

    为了维护法制的统一,对此问题实有研究的必要。
     (
责任编辑:中外民商裁判网)

   链接地址:http://www.zwmscp.com/a/qingshidafu/xinwentijieda/2011/1104/10711.html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