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金玉良言 >> 文章正文
★ 当事人在委托刑事辩护律师中存在的误区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孟子君  来源:东方法眼  阅读:

当事人在委托刑事辩护律师中存在的误区

20110606 

阅读提示:对于刚刚或者已经很长时间陷入牢狱之灾的人,亲属家人表现的最多是焦虑、担心和对于亲人在牢狱中遭遇的种种猜测。还有的亲属,对于牢狱中亲人的命运,表现的更多的是自己不能及时提供帮助的无奈。

作者在10多年的律师生涯和20多年的司法实践中,接触到许多与刑事案件相关联的各色人士,如嫌疑人或被告人家属、亲友、单位领导、同事等。对于刚刚或者已经很长时间陷入牢狱之灾的人,亲属家人表现的最多是焦虑、担心和对于亲人在牢狱中遭遇的种种猜测。还有的亲属,对于牢狱中亲人的命运,表现的更多的是自己不能及时提供帮助的无奈。当然,不少当事人亲属,就如同患了急病的患者,病急乱投医,亲信各类能够帮忙人士的话,开始花钱找关系。而稍有法律常识的人,则开始物色和委托刑事专业律师。因为,只有律师在嫌疑人被传讯或关押时,可以会见并了解案情的人。而其他所谓有关系的人,大都是吹嘘自己在公检法有熟人,可以给其家属提供帮助。但事实上,包括吹嘘者所谓认识的公检法的人,此时,如果不是涉及案件的办案人员,都不能去会见嫌疑人,更无法了解案情。如果真的是所谓关系比较硬的人,或许可以从办案人员处,了解一些案件的皮毛之内容。因为,办案机关之中,也有严格的办案纪律,办案人员不可能泄露未办结案件的细节。因此,此时就开始花钱找关系的当事人,属于乱花钱的冤大头无疑。而那些开始找律师,委托专业刑事律师的当事人,才是真正对法律规定有所了解的人。那么,如果找到能够为自己亲友提供帮助的专业刑事辩护律师呢?首先,需要找专业刑事辩护律师进行咨询。因为,律师很多,各类律师对于其业务的侧重点不同。有专长于办理离婚案件的婚姻律师,有注重于劳动工伤保险维权的劳动专业律师,还有专研公司业务,专做公司法务的公司法律顾问律师。但作为嫌疑人或被告人家属,你所需要找的是专注于办理刑事案件的刑事辩护律师。不是,所有律师都能够办理好刑事案件的。因为,刑事案件有其与其他案件明显不同的专业特性,而且更具有难度。因为,涉及到犯罪与非罪的问题,关乎人身自由和生命。

  一般刑事案件当事人委托辩护律师容易存在的误区主要有:

  一、希望律师打包票,包打赢官司

  这个误区是目前不少刑事案件当事人或家属面临的最大误区。了解刑事诉讼程序的人都知道,一般刑事案件,如果没有证据,公安机关不会刑事拘留嫌疑人,检察机关也不会轻易逮捕嫌疑人。因此,在刑事案件中,绝大多数嫌疑人都是有罪的,侦查机关的证据也是比较充分的。律师所能够做到的工作,就是在定罪量刑等方面,为嫌疑人或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找到被告人罪轻或者无罪的证据,提供罪轻或者无罪的法律意见。对此,在刑事诉讼程序中,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即侦查机关是做饭的,检察机关是送饭的,审判机关是吃饭的,律师是要饭的!。这个说法一方面说明在刑事诉讼程序中的公检法分工不同,还说明刑事辩护律师地位低下,作用有限。所以,如果作为嫌疑人或被告人的亲属,你在咨询或准备委托一个律师时,你若提出要求律师包打赢,保障被告人无罪之类的请求时,绝大多数专业律师都不会给你拍胸脯,作出包打赢的任何承诺。如果某个律师敢承诺包打赢刑事案件并做到无罪判决,那么,绝对是对当事人的欺骗。作为一个思维正常的人都可以做出判断,出具判决书的权利在法院,而且稍微复杂一点刑事案件,就连案件承办法官都不能对判决结果自行做主,需要进入法院的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何况辩护律师呢?如果主审法官告诉你,该案件存在问题可以做出无罪判决,你或许还可以相信,因为出具判决的权利在法院;但是如果一个律师告诉你该案件他可以做到无罪判决,那么绝对是在欺骗你!当然,如果你的亲属所犯之事,依据法律规定,或者依法不构成犯罪,或者证据不足,律师可以提供无罪辩护的意见,供法院判决时参考,这是辩护律师的权利和职责所在。但是,是否采纳律师的意见,完全在于法院,而不是律师。委托律师的主要作用,就在于防止将无罪的人定为有罪,把罪轻的人重判。所以,在委托辩护律师时,不可要求律师打包票,真正的专业律师也不会对案件大包大揽,做出任何包打赢的虚假承诺。

  二、找收费低的便宜律师。

  这也是目前很多当事人在委托刑事律师的一个误区。专业刑事律师,因为专注于办理刑事案件,所以对与刑事案件有自己的经验积累。而办理刑事案件与办理民事案件相比,收费本身就很低,再加上办理刑事案件的律师,其自身执业风险远高于办理一般民事案件。不少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就因为在办案过程中的一点过错,就被公安或检察机关抓住把柄,进而投入监狱,断送律师前程,北京律师李庄就是个例。所以,作为当事人或其亲属,在委托刑事案件律师时,不能图便宜。如果委托的不是专业刑事律师,也可以办理刑事案件,但其办案质量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因为不是专业刑事律师,一般就在办案中,走过场,装样子,会见被告人一两次,然后在法庭上念一下辩护词,就此交差万事。因为不是专业刑事律师,在阅卷、会见被告人等程序中,不能像专业律师那样,发现问题,找到有利于被告人的证据;也不能在法庭上与公诉机关据理力争,以得到有利于被告人的判决结果。如果初审判决因此对被告人不利,明明能够轻判的案件反而重判了,此时你再去找专业刑事律师,或许你所花费的代价更大。因此,在委托刑事辩护律师时,决不能因为某个律师要价便宜,就不去委托要价稍高一些的专业刑事律师。如果可能,最好委托那些办案经验丰富,有一定社会司法实践经历的专业律师,尽管这类有经验的律师,可能收费相对非专业律师要高一些,但可以保障办案质量,这也是对被告人比较负责的做法。当然,如果你认为你的亲属确实罪大恶极,只是委托个律师去尽尽义务,对于判决结果你毫不在意的话,你可以随便委托一个律师办理你亲属的案件。

  三、通过律师去贿赂法官,已达到减轻刑罚的目的。

  有这种想法的当事人很多,这也不能完全责怪当事人。因为,在目前的社会转型期,社会关系复杂,社会风气本身不正。办理任何事情,都需要找关系,托人情;加上司法腐败本身的原因,所以,当事人才会有此类想法。

  真正的专业刑事辩护律师,不是依靠自己的关系办案,更不可能违反律师法规和职业道德,去贿赂或斡旋贿赂法官。专业律师是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凭着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精神,去认真办理每件案件。现实中也有一些律师队伍中的败类,不是依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去办案,而是依靠关系或依靠行贿去办理业务,这类律师的业务一般都是法院的人员违反规定介绍的,因为介绍案源的法院工作人员会从律师那儿得到回扣之类的好处。这类律师,或许可以在某个地区的某个法院,获得一时的利益和名气,但绝对不可能长久。因为,随着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进程加快,随着人们法治意识的不断提高,加上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此类律师的市场会越来越小。武汉中级法院执行机构13名法官腐败一案,就牵扯86名各地律师被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重庆打黑中,23名律师受到处罚,其中还有个别律师自杀身亡。这些律师就是律师队伍中依靠关系和行贿办案的典型代表。因此,对于当事人或委托人此类要求律师去走关系,或贿赂法官的不正当要求,一般专业律师都会严词拒绝。

http://www.dffy.com/sifashijian/zixun/201106/23460.html

 

】【关闭窗口
    站内搜索
 
    点击排行
·★ 北京市发改委《律师..
·建设部:关于严禁政府投..
·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
·北京市直管公房租赁中承..
·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要..
·诈骗罪的犯罪构成与量刑
·★ 外籍人继承房产如何..
·中国长安公证处收费标准
·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
·最高院出台合同法司法解..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